女人與心靈的對話---顧文華創作展.jpg 

內在心靈的探索是一條隱晦而漫長的路。但,隨路驚喜連連。


 

 

 

顧文華創作論述

《 女人與心靈的對話》這次展出的作品是20062009的油畫創作,前期以自我探討為主,後期以探索生命的本質為開端。面對「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將何處去?」的生命議題,《女人與心靈的對話》是我對生命探討第一站,如果「與心靈的對話」是認識自己的一個管道,那「繪畫」便是我認識自己的一個手段。

 

 

2006,禁錮〈壓縮檔〉.jpg

禁錮,2007

「每個人內心裡都有一扇窗,一扇不曾開啟的窗----在人性的幽微處。」


今天我願意打開它赤裸的去面對;我運用油畫作為媒材,以超現實的場景與細膩的筆觸,傳達女性內心世界的悠悠長廊。

 同時在我的繪畫中企圖營造出富含詩意的人文氣息,藉由正視自己內心世界的過程中,重新了解自己,而對話是一種質疑,一種方法,一種溝通的可能性。

 

IMGP4244.jpg

玫瑰與蜜蜂的寓言〈局部〉,2008

 

 

我用隱喻〈Metaphor〉的手法創作,以象徵的符碼彰顯內容,簡單的說便是以兩個或多個空間錯置,或角色互換,在矛盾之間產生一個意象,建構出一種深刻的意涵;這種藝術的追求,使我的繪畫無可避免地踏進了象徵的天地。


光陰的巨塔.jpg

光陰的巨塔,2006


紙鶴、沙漠、月亮與水是我畫面常出現的主題,

「紙鶴」,紙鶴代表我的生命軌跡,它是我過去的點點滴滴,是我反反覆覆在記憶深處堆砌滑落、滑落堆砌的念頭,是我封存、憧憬、遺落的夢想。

 

紅沙漠

紅沙漠,2009

 


 「沙漠」,我喜歡畫沙漠,在畫面上畫上一層又一層的搏沙,用線條梳整我的情緒,而一望無際的地平線與枯乾裂開的地表是我釋放壓力的出口。


月夜.jpg

月夜,2007


 「月亮」,對我而言,彷彿是最垂手可得又遙不可及的貼身符碼,她凝望著我們,我們則報以永恆的想望與思念,「綿綿密密,碎裂隨即復合。長長久久,復合隨即碎裂。」

 

亙古.jpg

亙古2008


 「水」,流水象徵生命的源頭,源源不絕。而大海就像母親的懷抱,撫慰孤寂的心靈,傾聽海洋的聲音,彷彿回到了生命之初,孕育生命的子宮。

 


2008,74號的邂逅.jpg  

74號的邂逅〈一〉,2008


當然,「象徵」並不是一件那麼膚淺的事,一張圖所表達的背後,包含複雜的人性認知,我試圖在自我探討的過程中,完成自覺的可能性,並希望藉由繪畫搭起與觀者心靈溝通的橋樑。

 

 

以上是我的創作理念,當然講再多,畫好不好才是最重要,近40幅的原作絕對比圖片更精彩。

                                  

隨風

《女人與心靈的對話》創作展

4月18日--4月30日

台中市文化局大墩藝廊〈二〉

聯合開幕茶會4月18日下午2:30分文化局大廳

台中市西區英才路600號  04-23727311



以上文字版權為ku貓所有,要引用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