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007-1.jpg

《玫瑰與蜜的寓言》,320x97cm

人說:「玫瑰離不開蜜蜂而蜜蜂戀著玫瑰是天經地義的事。」


 

 

 

 

                                   《玫瑰與蜜蜂的寓言》

人說:「玫瑰離不開蜜蜂而蜜蜂戀著玫瑰是天經地義的事。」

玫瑰說:「來吧!到我誘人的花心,冰山美人或火焰俏妞,隨你選。」

 玫瑰與蜜蜂的寓言局部

玫瑰誘人的花心既神秘又甜美,蜜蜂迎向前在花粉中打滾、在糖蜜中吸吮,

縱使玫瑰纏繞了荊棘、帶著刺蒙上一層保護網。

蜜蜂說:「我要去,哪怕遍體鱗傷。哪怕明天失去生命。」

玫瑰與蜜蜂的寓言局部

『玫瑰帶刺,蜜蜂多情』

當玫瑰散盡生命換得燦爛,終於邁向衰落,玫瑰花床不再柔軟、糖蜜吸盡,風情不再。

蜜蜂說:「放我出去,你的帷幕讓我看不清方向、你的束縛讓我意志軟弱。」

 玫瑰與蜜蜂的寓言局部

玫瑰花枯萎了,蜜蜂仍拼命吮吸,因為它以前從這朵花上吮吸過甜蜜。

但是現在,在這朵花上,蜜蜂仍拼命吸吮的是毒汁。

玫瑰說:「這是你我的宿命,當秋風掃過,你當隨我凋亡而去。」

蜜蜂吸吮著苦汁抖動著殘弱的翅膀,留下的只有那帶不去的花粉香。

 

 

 

 

 

照片 007-1.jpg

「象徵」(Symbol)是藝術家常用的創作手法之一,簡單的說就是以有限形式對於

無限內容的直觀顯示。再現和模仿,很容易被看成目的,其實只是手段。

我以玫瑰花和蜜蜂作為隱喻(metaphor)的符號,

透過圖像和文字傳達現世間的愛情遊戲。

 

 

後記:

這一篇寓言,是2008年寫的,在今年元旦電腦當機事件檔案流失,最近整理紙本資料時,

發現一張存稿如獲至寶,如今才能重現大家面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