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0454-1.jpg

小緯,一個七歲的小男孩。







小緯是一位一年級的小男孩,在班上是一位行為偏差的孩子,因為他喜歡畫圖,所以請我去協助他,希望藉由繪畫紓解他的情緒,他老師送來的個案內容中,滿滿寫著每天小緯如何打人,同學如何抱怨小緯欺負他..等等。每星期在輔導的過程中,我會用繪本或說故事的方式帶入生命教育的課題,希望藉由尊重與關懷生命的主題當中糾正他的行為,幾個月下來效果有限,因為他的畫面告訴了我一切,為何我會說效果有限?因為在互動的過程中,我察覺到他的打人行為,是他的環境而來。從他的畫面及我與他的互動過程當中來說明就很清楚。


IMGP6365-1.jpg

《我》

小緯,7歲,是一位小男生,最喜愛的是變形金剛、戰鬥機與機器人,最高興的是跟朋友玩戰鬥遊戲。

 

IMGP0456.jpg

《挪亞方舟》

小緯的方舟內要帶的全部是戰鬥玩具。


IMGP0457.jpg

《我是野狼》

樓上、樓裡、樓下,你可以看到每個人都帶著武器。搗蛋的城市野狼,在圖面上依舊好勇鬥狠,而對付他的方式便是以暴制暴。


IMGP0458.jpg

《流浪狗之歌》,圖面上的這隻狗,被斧頭砍、被槍射

《流浪狗之歌》是述說遭遺棄的流浪狗的故事,可是小緯說看到狗要把牠踢走,他的畫面呈現的是一隻被暴力相向的狗,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他叔叔都是這樣對待狗的。


IMGP0459.jpg

《綠尾巴的老鼠》

在這裡,自我肯定的綠尾巴老鼠,是一隻戰鬥鼠。

 


看完相信大家一樣跟我觸目驚心,因為不管我用什麼主題引導,他都以同一種形式回應。便可以了解為何小瑋喜歡打人。其實,我的看法是:他不知如何跟人互動,他想跟人親近的方式就是打架,為何如此?由他成長的環境而來,小瑋的父親開海產店平常很忙,都是阿嬤帶他,小瑋的父親陪他的方式就是打電玩遊戲,或者說從小,小瑋就在愛打電玩的父親身邊看,長大之後小緯的玩具清一色就是機器人、戰鬥機,在家就是玩戰鬥對打遊戲,阿嬤並不是不疼他,只是不知道教育孫子的方式,他想要變形金剛、他要買機關槍就買就給他 ,或許本來男生就喜歡這一類的東西,但是卻沒有從中選擇與過濾,或許他看的是暴力卡通、或許他玩的是暴力電玩、或許他周遭的人對待人、事、物的方式就是用暴力解決,他耳濡目染,卻沒有適時的引導他去看一些溫馨勵志的卡通、讀一些童話書、糾正他的一些行為。到了學校,他複製這些行為,別人無法忍受,而他卻渾然不知這些行為是不對的。


IMGP6366.jpg

大黃蜂機器人被他打敗


兒童畫是不會騙人的依教小孩子繪畫多年的經驗,只要一陣子你就可以看出他的個性,再久一點你就可以猜出他的家庭狀況,我並不是會算命,但是孩子的畫是最純真、最直接的表現,他的畫不會說謊,同時他也是一張白紙,你給他什顏料,他就染上什們顏色。所以,孩子的教育,不是只有老師的責任,家庭占了很重要的因素,同時孩子的行為也不是一天、兩天就造成的,要改也要時間,也需要家長一同協助效果才會快。陪伴與關懷是兒童時期最重要的,希望藉由我的協助能幫上一點忙,雖然目前還看不出明顯效果,不過可喜的是,他們老師說現在他在班上好多了。我為他高興,他進步了。

 

導讀的繪本:〈僅供參考〉

《我》

《我是野狼》

《諾亞方舟》

《流浪狗之歌》

《綠尾巴的老鼠》

《卡夫卡變蟲記》

現在的繪本很多,故事吸引人且印刷精美,同時細分了很多方面,心理層面、人格成長、認知......等等,非常的豐富,是引導孩子很好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