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茂秀02.jpg

在《吃朋友》這本書中的第四宴,說的是兒童哲學家楊茂秀的故事,特別將他獨立出來因為我也要講講他的故事

楊茂秀畫畫02.gif 

楊茂秀的塗鴉

 

每 一個有年紀的人的背後都有著一段故事,在這裡我特別要提一下兒童哲學家楊茂秀的故事,聽過他多數次的演講,看過他不少的書,每一次看到他都很開心,就像 黃姐所說的留著馬尾的他是屬於女人這一掛的,他有豐富的感情,有一肚子說不完的故事,他所創立的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開啟了我獨立思考與天馬行空的創意天地。

楊教授是來自嘉義貧窮農家的子弟,小時的工作就是一早要掘蚯蚓餵鴨子,當時看到鴨子爭相搶食著蚯蚓,飢腸轆轆的他,顧不得衛生也拿了一把蚯蚓吃,這 段故事是經過他本人證實到現在都還讓人津津樂道呢。楊老師在台灣讀完大學後繼續到美國深造,並娶了外籍配偶,生了一個女兒,可是骨子裡濃濃的台灣味,還是 召喚他回台灣,獨自一人在台東教書,他說最喜歡一早到菜市場逛逛,儼然像鄉下毆巴桑一樣,我們是這樣笑他的~~

他平易近人、有情有義,從不掩飾自己愛人、愛土地的這一份真情,我想是上一代人最可貴之處。說到這裡好久沒看到他了,希望他一切都好~開開心心做個大孩子。

 

楊茂秀畫畫01.gif

接著聽一聽楊老師自己講的故事吧!

 

 

富有半個鐘頭

小時候,我家住彰化二林原斗,從我們的村莊走到學校,大概要半個鐘頭。每天早晨我都能夠「富有」半個鐘頭,因為那時我的口袋裡有二角錢(我的零用錢每天都是二角),到了學校,我一定把它花掉。那時候的二角,可以買四個大糖球,一個就可以含上半天。糖在嘴裡,面頰就像長個肉瘤。姊姊也有兩角錢,可是她的兩角,總是存起來。她的存錢筒,就放在客廳的神桌上,每天早晨我看見她把兩角錢放在存錢筒裡,才跟我去上學。一天,家裡沒人,我把家裡的狗趕出去,關上大門,然後,偷偷的從姊姊的存錢筒裡挖出兩角錢。當然,沒有被人發現。從那時候開始,我一而再、再而三地偷姊姊的錢。偷了錢,我就請客,買甘蔗,買糖果,租故事書(給自己看,也給同學看),我的人緣也就愈來愈好。

「爸爸,我存錢筒裡的錢怎麼變少了?」一天,姊姊跟爸爸說。

爸爸直接反應道:「是茂秀偷的,叫他來。」

 家裡有八個孩子,除了姊姊,還有七個,怎麼就說我呢?

 爸爸問我,我承認了,接下來的就是一陣毒打。

 媽媽看了心疼,叫我去廚房,起火給她煮飯。我哭得好傷心,十分不服氣。

 媽媽問我:「錢是你偷的嗎?」

 我說:「是的。」

 「那你活該被打,幹嘛那麼生氣?」

 「可是爸爸沒有證據,他只是猜對而已。」

 媽媽聽了,好像被什麼嗆到一下。

 那天晚上,大家並排躺在榻榻米上睡覺。

 「阿興,」我媽媽只有在很嚴肅的時候,才這樣叫爸爸:「你看孩子們睡著了嗎?」

 聽到這話,我就知道他們要講不讓孩子們聽的話了。我便裝出熟睡的樣子,還輕輕打著鼾。

 「喜美的錢是我拿的。」媽媽輕聲的說:「今天放藥包的人來,最近我常頭痛,吃了許多阿司匹靈,我沒錢付藥包的錢,就從喜美的存錢筒拿了一些出來。」

 「妳這婦人家,」爸爸突然從床上坐了起來:「孩子被我打成這個樣子,妳當時不說,現在說有什麼用?」

 「好了,我知道了!阿興,你的孩子生氣,有理。」

 「有什麼理?」爸爸說:「他也承認錢是他拿的。」

 「可是,他說你沒有證據。」媽媽遲疑了一下,接著又說:「你是真的沒有證據,你有證據嗎?所以呀!我才說他生氣有理!其實,放藥包的人並沒有來。」媽媽說完,躺下就睡。

 「妳這婦人家。」父親的話語中,少掉了一些惶恐。他沒有再說什麼,不久,我就聽到他微微的鼾聲。

 媽媽的智慧,以及當時我自己的心理反應,直到二十幾年後,在威斯康辛大學念法律哲學時,我才能夠瞭解。


楊茂秀畫畫03.gif

楊老師說故事就是這樣,深刻卻不露痕跡,讓人自己去細細體會。

 

 

 

楊茂秀.jpg


最後,就像簡媜在《吃朋友》裡所說的,

故事說到這裡...........接著,輪到你了!



  關於楊茂秀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創辦人。

矮矮的個子,長長鬈鬈的頭髮有五分之一是白的。外號「歐巴桑」,其實是男的。1944年生。已婚,    有個女兒。求學過程一直不算順利,國一時留過級,博士論文寫了好幾遍才通過。一生好讀雜書。曾任 教美國蒙特克萊大學兒童哲學促進中心(IAPC) 、輔大及清大、教授心理與哲學、美學、兒童哲學、兒學文學與思考實驗、父母學等。現任教於國立台東師院語文教育系。

喜歡寫故事、說故事、和朋友走山看海、撿石頭。有時也畫畫、寫些小詩。閒時會安排自己到完全陌生的領域,做全方位的學習人。再不然,就去和樹啊、石頭啊、桌子、鞋子或一條小蟲說話。

 

 著作:

    《好老師是自己找的(附光碟)》,遠流,民95

    《我們教室有鬼-玩笑‧故事‧哲學(CD)》,遠流,民94

    《高個子與矮個子-兒童哲學教授與5歲女兒的心靈對話(CD)》,遠流,民94

    《編織童年夢》,遠流,民89

    《我們教室有鬼》,遠流,民88

    《觀念玩具.蘇斯博士與新兒童文學》,遠流,民82

    《探索團體與有機教學》,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民85

    《毛毛蟲的思考》,成長文教基金會,民83

    《我是好人》,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民83

    《踩天也是為了解》,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民83

    《討論手冊》,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民81 

 《看看我的新內褲》,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民79

    譯作:

 《雅博曼陀的夢》,遠流,民89 《平克和薛伊》,遠流,民89。《巫婆的掃把》,遠流,民91 《我喜歡你》,遠流,民86。《老鼠爸爸說故事》,遠流,民86 《貓頭鷹在家》,遠流,民86。《老鼠湯》,遠流,民86 《蚱蜢旅遊記》,遠流,民86。《大象舅舅》,遠流,民86 《小豬離家記》,遠流,民86。《露西兒》,遠流,民85 《大巨人約翰》,遠流,民85。《明鑼移山》,遠流,民85 《轉.轉.轉》,遠流,民85。《趣味好多噸》,遠流,民85 《又來了》,遠流,民85。《美好的一天》,遠流,民85 《安可》,遠流,民85。《嶄新的開始》,遠流,民85 《喬治與瑪莎》,遠流,民85 《手拿褐色蠟筆的女孩》,成長文教基金會,民88 《童年哲學》,毛毛蟲兒童文學基金會,民87《哲學與小孩》,毛毛蟲兒童文學基金會,民87《與小孩對談》,毛毛蟲兒童文學基金會,民87《鯨魚與鬼屋》,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民87《哲學與小孩》,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民87《把童年還給孩子:小學教育》,社會大學文教基金會,民86《靈靈》,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民85  《直升機.男孩》,豐泰文教基金會,民85《哲學教室》,臺灣學生,民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