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JPG

已經不看傳記類或勵志的書很久了,總以為人生走了大半,怎有可能重新再來,所以再也激不起任何火花。但這本書,主角木村秋則破釜沉舟的精神,卻吸引著我往下看,「可能是因為我太笨了,蘋果樹也受不了我」木村說著,所以用跟老天借膽的傻瓜,來形容木村秋則再貼切不過了,說到木村讓我聯想到阿甘正傳裡的阿甘一樣,他認為自己並不聰明,所以很認份的一次只做一件事,但是將它做到徹底、做到專精,就算平凡也能成專家,也能出類拔萃。

他們不同的是,木村種的是蘋果樹,不用農藥,不用肥料,卻能長出非常非常好吃的蘋果,他採的是自然工法〈自然農法〉,不過在體悟這個法則之前,木村過了近10年的赤貧,為了堅持他的想法,為了那800棵蘋果樹,將能變賣的都賣了,連牙齒都捨不得補而全部拔光,看起來比他實際年齡老了10歲,親戚朋友都覺得他瘋了,因為青森縣的蘋果農都知道,蘋果樹不噴藥是完全沒收成的,所以稱他為「滅灶」(沒救了)

木村02.jpg

木村雖出生農家,剛開始做的卻是會計人員,因入贅接手了一片農田與果園,偶然看到了一本書自然農法》,受了這本書影響,他起了一個想法:蘋果樹或任何農作物在19世紀中葉農藥還未流行以前,一樣可以種活,一樣可以收成,為何當今做不到,於是一頭栽入無農藥栽培。不過他不知道現在蘋果樹的蘋果已是育種再育種,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了,怎耐的住疾病與昆蟲的肆虐,前八年,他只知捉蟲、噴澆醋水、泥水,每天日出而作日落才回,蘋果樹還是病害不斷,沒有結一顆果子,自然工法的真諦在那裡?他並沒抓到。在第七年,眼看蘋果樹一天一天虛弱邁向枯萎,家中也因為他的堅持一貧如洗,他爬上了山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或許上天可憐他,他拋出的繩子沒拋準掉到了山谷,這時他發現一棵在月光下閃閃發光的蘋果樹〈其實是一顆栲樹〉,從此改變了他的後半生,他發現了蘋果樹的秘密………。這個祕密賣個關子待各位自己去找答案了。


 木村.JPG 我認為這本書在21世紀初出現是特別有意義的,在全球環保意識抬頭的今天,給了人們一個省思,不是做不到只是願不願意做的問題,木村至今並沒有因出名了而把蘋果的價錢調高,他說有機應該要壓低價錢讓一般人都有能力買,而不是金字塔頂端的人在享用,普及了農民才有改換成有機栽培的動力。在這裡不得不佩服木村鑽研的決心與高瞻遠矚的眼光。

另外在這本書中,木村提出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木村說:當初看蘋果樹越來越虛弱時,他束手無策,只有每天拜託樹要活下去,跟蘋果樹講話,但因為怕別人看到,沒有拜託到的外圍一排蘋果樹卻全部枯萎。念力能支撐與改變一切,各位相信嗎?


 木村.JPG 最後在這裡我想提出的問題是;木村成功了,但如果今天他沒有看到栲樹,那他朝著錯誤的方向固執不肯停止,那賠上的不是他自己而是他們全家7口,所以換另一個角度想他是自私的。不過弔詭的是,如果沒有這些激情的激進份子前仆後繼,社會就不會前進了。由此可看出,要成功,除了毅力、念力加上研究的精神,還要有勇氣~~ 

 

 

木村.JPG

作者:石川拓志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25日


另一版本

蘋果教我的事

木村03.jpg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7/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