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南投縣玉山美術獎在南投縣立文化中心開始展覽,對玉山獎並不熟悉,想不到第一次參加就得獎,看了畫冊發現參賽作品水準不低,雖然只有佳作獎但是我很高興,因為評審委員對我的畫作了一段講評,讓我有遇到知音的感覺,終於有人懂我了。

「《隨遇》以重疊法畫出溪水的清澈與石頭的豐富層次,淡淡的筆觸層層堆疊出極富人文意涵的一件作品,雖然在題材及構圖上較不討喜,但屬於曖曖內含光的這件作品,還是被評審們發掘出來。」---評審委員許世芳

第九屆南投縣玉山美術獎水彩類.jpg

《隨遇》這件作品畫了兩張,它描寫當時的一種心境,小船代表自己,順著溪流而下不知停駐何處。我利用水彩透明的特性畫出層疊細膩的暢快筆觸,畫面飄落的枯葉增添了淡淡的哀傷,蕭瑟與孤寂一直是我想傳達的一種富含詩意的人文氣息,就像評審委員說的它雖不討喜但有內涵,也希望觀者能細細的品味。

 

水墨類首獎---紀冠地《延》

第九屆南投縣玉山美術獎水墨類.jpg

「玉山獎得主紀冠地,作品《延》,取材於山林中,對體悟大自然生機與筆墨技法的描寫堪稱『能品』的佳構,映現生命枯榮現象,在佈局巧思上,都恰到好處。有大局之象,得獎企圖心旺盛。」-----評審委員黃才松

 

油畫類優選---蔡文正《迷惘》

第九屆南投縣玉山美術獎油畫類.jpg

「作品題材為時下年輕藝術家所偏好,三角形及中間對稱式構圖,寫實技巧高超,色彩協調飽滿」---評審委員蘇憲法

真的!一般油畫與水墨得獎作品大都離不開類似的題材,油畫寫實定要能展現高超的描寫能力,水墨最好跟懷舊與環保扯上關係,可見是出自學院系統,由學院中的老師風格大概可看出個端睨,像水墨類的首獎與優選都是比賽能手,在大多的比賽中得獎頻頻,但就像評議委員黃才松說的他們用一系列的專題創作,送展各種美展,印證了他們創作的能量,而面對大多數的參展者而言,也可能使得獎的創意性走向乏味。比賽是參賽者肯定自我的一種方式,但比賽如何不避免俗套,這恐怕是所有評議委員所應當深思的。

 

陶藝類首獎----蕭鴻成《一塊沒有上釉的泥土》

第九屆南投縣玉山美術獎陶藝類.jpg

「蕭鴻成以拉坯的青瓷盤器掄元,一反陶藝獎造形取向的趨勢勝出,可說是少見的現象,其器形樸素無華、渾厚內斂、青釉含蘊而潤澤,只在盤中飾以金色點綴,儉樸中不失貴氣是得獎的最大因素。」---評審委員王英信

這件陶藝作品我個人很喜歡,讓我想到了汝窯。它在傳統中卻不失現代感,豐富的底蘊是很耐看的一件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