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佛03.jpg

農曆四月初八浴佛節

二千六百多年前,印度北邊迦毗羅衛國的王后摩耶夫人,在藍毗尼花園的無憂樹下,

生下了悉達多太子,也就是後來出家成道的佛陀。


浴佛節的由來01.jpg

 

二千六百多年前,印度北邊迦毗羅衛國的王后摩耶夫人,在藍毗尼花園的無憂樹下,

生下了悉達多太子,也就是後來出家成道的佛陀。太子誕生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

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意思是說:「我乃是宇宙最尊貴的覺者,

我將廣度一切沉淪生死的眾生。」,隨即有兩股水從天瀉下,沐浴在王子的身上。

後來,佛教徒每年為慶祝佛陀誕辰就沿用此例舉行浴佛儀式。

 

浴佛的身語意功德02.jpg

 

今天到福智學苑佛堂浴佛,佛堂肅靜安詳,

佛前兩尊悉達多太子的佛像赤裸著上身,佇立於淨水中。我一邊心念

「我今灌浴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願證如來淨法身」

一邊 手持淨水,自頭而下向悉達多太子像沐浴,反覆三次。

最後一次留下些許淨水從自己頭額、口、脖子、胸口至身體輕拍。

願袪除貪欲、瞋恨、愚痴的污垢,讓自行身行、語言、心意都能保持潔淨。


05浴佛讚.jpg


再來供花、供水給佛陀

佛前供一杯水水代表心心要像水一樣乾淨、像水一樣平等。

花代表「因」,花開得好,因好;因好,果一定好。

 

浴佛05.jpg

 

最後繞佛堂三圈,離去時念迴向文

「願此殊聖功德,回向法界有情,淨除一切罪障,共成無上菩提」

 

06浴佛樂意.jpg

 

希望社會清淨安寧,沒有暴力、詐欺、邪惡等事件,環境能夠優美清淨,

並且藉著浴佛的功德,淨化自己的煩惱塵垢,美化我們的社會與大眾,

轉五濁惡世為清淨的淨土,導邪曲人心為善良菩提,這就是浴佛的真正意義。

 

IMGP0085.jpg

今天請回來的淨水

 

浴佛02.jpg

這是香港的浴佛,

香港的悉達多太子像很像外國寶寶,很可愛。

 

日本浴佛.jpg

日本的浴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