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山到青海湖.jpg  

祁連山名源於匈奴語,「祁連」意為「天」,而得名「天山」;又因位河西走廊之南,故又名「南山」。唐李白詩曰「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其所言「天山」即祁連山。〈而現在的天山則是在新疆境內〉

 

 

 

 

絲路之旅至今第十天,今早搭車準備由張掖經武威越過祁連山到青海的西寧,再由西寧到青海湖,祁連山平均山脈海拔在4000~5000米之間,是由高山積雪形成的碩長而寬闊的冰川地貌,西寧則是著名的高原古城,海拔2275米,迄今已有2100多年的歷史,這理的少數民族占了人口的1/4,尤其以回族和藏族為主。

翻越祁連山.jpg

車子往西寧方向前進,開始了一天的長途的跋涉,心中忐忑不安,越往山上爬,天候越不佳,聽地陪說早上青海湖還下著冰雹,但更擔心的是高原反應,不曉得身體會不會出狀況。

 

 

DSCN1476-1.jpg

車子隨著山路蜿蜒而上,樹不見了,入眼簾的是一大塊一大塊的綠,而遠方就襯著長年積雪不化的冰山,沿路還可以看到冰川就在腳下。

 

 

DSCN1477-1.jpg

 

 

 

祁連山.jpg

山底下白色的點點是放牧的綿羊,黑色的點點便是氂牛。

 

 

DSCN1454.jpg

車子爬上了最高處,稍作休息,這裡座落著藏族人的信仰---瑪尼堆,強風颳得我站不住腳,因走得太快可能缺氧,導致下山後有頭暈的現象。還好休息後,下午去青海湖並無大礙。

 

 

祁連山.jpg 

 

 

 

日月山.jpg

在入青海湖的途中,穿越了日月山,這是入青藏高原的一個制高點,傳說這是唐代文成公主下嫁西藏松贊干布時,經過的地方,文成公主在此待了三個月,公主思念故鄉,拿起唐太宗親賜的日月寶鏡遙望長安與親人,依依不捨。但國事為重,遂將日月寶鏡擲於山上,形成了日山及月山,日月山因而的名;山上建有日亭及月亭,山腳設有文成公主像。

 


祁連山.jpg

日月山是青海農區和放牧區的分界線,海拔3520米,是進入青藏高原的必經之地,故有「西海屏風」、「草原門戶」之稱。

 

氂牛和.jpg

騎在氂牛背上,大家說我像文成公主要出嫁了,由此往西走便可入藏。遙想文成公主的心情還真是悠悠然,無盡的相思。不過,果真如此,我騎著氂牛不知要走幾個月才能到西藏呢!

哈,我還是願當個牧羊女自由自在去放牧耶~

 

 

祁連山.jpg

這裡的羊每一隻都好像帶著眼罩,好可愛!

 

 

日月山到青海湖.jpg

如果夏天來可以看的到山腳下整片的油菜花田,由黃到翠綠到蔚藍,非常漂亮。

 

 

青海湖入口.jpg

青海湖入口處有中國的旅遊標誌,「馬踏飛燕」,這個LOGO在絲路各個城市都可看到。

 

青海湖是中國最大的鹹水湖,八、九月時期平均溫度僅15度,是天然的避暑勝地;湖區充滿生機,到處可見氂牛漫步,羊群吃草,青海湖與其說湖,倒不如說像是內陸的海,青藍色的水,一望無際的湖面,湖面海拔3106公尺,湖水平均深度25公尺。可惜的是來時氣候不佳,強風冷冽、視線不良,看不到海天一色、白雲朵朵的美景。

 

青海湖.JPG 青海湖.jpg

 

 

 

青海湖.jpg

湖中的建築物曾是中國試射飛彈的基地

 

 

日月山到青海湖.jpg

越晚越冷,雲霧繚繞。終於領略到「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里」的孤寂。

 

青海湖.JPG

此刻我已經凍得受不了,加上舟車勞頓,落得我如此落魄的樣子。

雖然青海湖沒有我預期中的期待,天氣不佳各有不同的感受,還是別有一番風景!

 

 

 


氂牛和.jpg   

騎氂牛的插曲

為了騎這隻氂牛,差一點回不了家,不是牛的問題,氂牛很溫馴,兇的是她的女主人,當初說好騎的價錢,坐上去她就把小羊遞給我,不要穿披肩卻硬要我穿上,最後一一要跟我收錢,還堵在車門口不讓我上車,讓我領受到藏人的剽悍,真是下次學乖了!要問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