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菜埔.jpg

前一陣子生病咳嗽,晚上躺下便咳無法入眠,朋友看我可憐,送我一包老菜脯

 



前一陣子生病咳嗽,晚上躺下便咳無法入眠,朋友看我可憐,送我一包老菜脯,朋友教我煎茶或煮湯喝,我便煮了一鍋苦瓜老菜脯排骨湯,味道甘醇清熱解毒、其餘的煮茶加黑糖平時當水喝。恢復得很快,終能安眠入睡。

細看這黑得像炭的不起眼菜脯,是前人智慧的結晶應要給多一點人知道才是:

蘿蔔醃製十年以上就是所謂的陳年菜脯,客家人古老相傳,老菜脯是窮人的人蔘。傳聞可解毒,解酒,治咳,還可改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便秘等功效。老菜脯含有酵素,不添加一般添加化學藥物、防腐劑,喝完留有餘甘,滋潤喉嚨。老菜脯性溫合,只是較鹹要多洗幾次,不要一次放太多,反而造成腎臟的負擔。

 

老一輩流傳下來的食用方法:

1.糖尿病患用老菜脯加牛肉加薑及少許米酒燉湯飲用。

2.感冒咳嗽用老菜脯加薑加冰糖或蜂蜜沖泡開水飲用。

3.腸胃不適用老菜脯加豬肚加薑燉湯飲用。

4.心臟不適用老菜脯半條加豬心一個加薑加少許米酒用五碗水煮湯飲用。

5.肝火旺盛用老菜脯煮水。再將煮好的老菜脯水加蛤蜊加薑煮湯飲用。

6.肩膀僵硬、肌肉疲勞用老菜脯加少許冰糖沖泡飲用。

7.聲音沙啞用老菜脯加桔餅沖泡再加入少許香菜即可飲用。

 

當然生病要看醫生,可是現在西藥下藥都下得太重,像這次生病吃了一家診所開的西藥,吃了很不舒服,頭很暈,後來更出現有水腫現象,尤其像咳嗽無法馬上好,需要吃較久的藥,是很傷身體的。

 

另外在網路上也找到了一些偏方,提供給大家:

*橘子整顆洗一洗中間挖洞放一些鹽巴,然後進烤箱烤約78分鐘, 吃果肉。

*白蘿萄搓絲或切片加入麥牙>過濾>喝水的部分,這是治熱咳的偏方。

*可樂or 蘋果西打,溫熱來喝。

*將梨有帶梗的一端切開,像一個杯蓋,然後將心挖空,填入川貝或冰糖,將帶梗的杯蓋蓋上,蒸兩个小時以上,蒸好後趁熱吃,連湯一起喝。

* 一顆楊桃加上約100cc水,放入電鍋煮蒸,喝湯汁。

*銀耳5克,洗淨後用溫開水浸泡1小時,撕碎,加入冰糖30克,燉煮至熟爛,每晚睡前溫溫的食用。對秋燥引起的喉癢、咳血絲,可以作為輔助食療。

*檸檬切片煮沸加一點鹽巴。

 

 

~~秋天到了,早晚溫度較低,多保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