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錦清所繪的膠彩畫「台中之美」.2005.448x145cm
台中之美,448x145cm

 

行腳・記述~簡錦清膠彩畫展

時間:101526日至85

地點:臺中市立屯區藝文中心展覽室A  /  臺中市太平區大興路201


2009年簡錦清老師在國美館開過一次盛大的個展,當時的我無緣去欣賞,因為當時並不認識他,這次簡錦清老師又開展,當然不能錯過。簡錦清是我研究膠彩畫源流時才認識的,只覺簡老師繪畫的氛圍跟林之助先生的畫風很相似。簡老師是台灣膠彩之父林之助的第二代弟子,他的老師是前些年才過世的謝峰生,以擅長風景、靜物為主。簡錦清老師在師承界是一個優秀的典範,提到他的恩師他常語帶哽咽,對於後進更是提攜有加。而自己卻是非常低調,默默的在小學貢獻自己的心力,退休後更是全新的投入創作。

 

 

有我與自我的註腳--簡錦清膠彩畫創作展」 2009.03.16 

2009年在國美館的個展,當時縣長黃仲生、文化局局長、美術館館長薛保瑕蒞臨開幕



無我‧有我與自我的註腳2009  

課餘,簡錦清老師喜歡到處旅遊,常背著畫架四處寫生,國內知名景點阿里山、日月潭、武陵農場、鹿港等,都是他入畫的題材,其旅遊足跡甚至到達大陸、日本、印度、希臘、突尼西亞等地。他認為創作的靈感來自週遭的一切事物,然而要開啟這一扇靈感的鑰匙,卻須借助行腳於大地,藉由山川大地的絢麗,物換星移的轉變來喚醒創作慾念,進而擴及視野,豐富生活敏銳度,醞釀出創作的泉源。


冬戀 

 冬之戀

 

 

寂月

寂月


此次屯區藝文中心展出的『行腳‧記述~簡錦清膠彩畫展』,就是簡錦清無數次的行腳,及一頁頁記述著行腳的經驗與感受,透過畫筆所呈現出來的成果。

 

05

此次展覽有多幅的連作,像這張跟前面的「台中之美」都是

 


 夕  

展出期間還安排一場簡錦清『淺談膠彩畫』的講座,有興趣的可踴躍參加。

6/16()14:30-16:30

主題:淺談膠彩畫

 



02  

簡老師對繪畫的固執與不服輸,可從以下這個小故事得知

簡老師國小四年級時,一幅「海底世界」蠟筆畫,被老師貼上佈告欄,開啟了他的繪畫興趣,上國中後,導師張豐次欣賞他的繪畫天分,鼓勵他參賽,但真正全心投入繪畫創作,卻是在上了師專之後才開始。

簡錦清回憶,第一次月考,成績並不理想,班上一位成績和繪畫皆佳的同學,言語中帶著嘲笑,當時心想,天生我材必有用,和同學打賭要在繪畫上勝過他,同學一句「這輩子都別想贏過我」,激起他的鬥志。之後只要放假,就獨自一人背著畫架四處練習,台中市的大坑、霧峰的林家花園、玉蘭谷,都可看到他的身影,經過三年苦練,終於在一次美展中分出勝負。

 


08簡錦清40F秋意


 

Ku貓喵

哈哈~想不到藝術家要忍受孤獨,還要比耐力賽呢!

對於簡老師ku貓只能說尊敬他、欣賞他。而對於ku這半路出家,不按所謂正統法則來走的異類,師承輩的大師們不要對她嗤之以鼻就好了。


03 

ps.此次因為沒有簡老師的畫冊,所以是在網路下載的,沒有很多圖片。


 

 

01  

簡錦清老師簡歷:

1955年生,臺灣省臺中市人,新竹大學美勞教育研究所畢業,啟蒙於林教授之助,師事謝峰生老師。作品曾獲全省美展第4445屆膠彩畫部獲教育廳長獎,第46屆膠彩畫部獲省政府獎,並獲得永久免審查資格。臺陽美展:第5053屆優選,第5455屆銅牌,第5758屆銀牌,南瀛美展第5屆膠彩畫部優等,中部美展第30屆國畫部第二名。

 


 

 


 

 

看展花絮

 

臺中市立屯區藝文中心 

前兩年才啟用的台中屯區藝文中心就在大坑風景區旁邊,氣派又寬敞,希望明年能在這裡展出。


DSCN8005

話說ku貓周末輕鬆穿著夾腳拖逛展覽,卻被很認真的義工糾正:「小姐!您穿著拖鞋是不能進展場的」

「可是!我已經進來了啊?我可是盛裝來的,何況我這是流行的混搭ㄟ!心中os著〈比大墩文化中心還嚴喔?〉」 「好啦!下不為例您就行行方便吧!」

心中想著,如果有一個身上穿著很破爛的乞丐,而腳上穿著皮鞋進來看展,您~會不會讓他進來呢?

公家機關最怕就是食古不化,有一點彈性可不可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